关于预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温馨提示

发布者:后勤集团发布时间:2020-09-24

广大师生员工:

秋冬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,目前秋季学期已经开始,校园内人员逐渐增多,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,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,切实保障好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,现温馨提示如下:

一、积极调整心态。要真正做到认识并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,才能去改变一些行为和生活方式。

1.正确认识疾病,客观审视。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,不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。

2.保持积极、理性的心态,与亲人朋友常沟通,生活中多一些正面思考。

3.学会情绪调节和积极求助,出现焦虑、烦躁等不良情绪时,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。自我调节一旦失效,应及时寻求心理援助。

二、改变行为习惯,养成好习惯。

1.科学佩戴口罩

1)应该佩戴口罩的场合: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,比如公共交通工具里、电梯、影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;当生病的时候,尤其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;在特定的环境内,如在医院内。

2)无需佩戴口罩的场合:在通风良好并且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,可不佩戴口罩。如公园、人比较少的街道等户外;近期没有新发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的办公室、会议室、工地等。

2.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

   1)在公共场所不用手触摸口、眼、鼻等部位。

   2)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。

 3)勤洗手,采取“七步洗手法”。

3.室内勤通风、换气

    每天开窗通风2-3次,每次至少30分钟,保持室内的整洁卫生。

三、健康的生活方式,防病于未然,才是快乐之道。

1.合理膳食,免疫基石

1)食物多种化,营养均衡。保证足够的杂粮、蔬果以及蛋白质的摄入。

2)多吃蔬果、奶类、大豆。做到餐餐有蔬菜,天天吃水果,经常吃豆制品,吃适量坚果。

3)保证蛋白质摄入。保证畜禽肉、鱼、蛋等蛋白质食物的摄入,少吃肥肉、烟熏和腌制品,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。

4)少盐少油,控糖限酒。

     注:有特殊疾病人群需按照医嘱进行饮食管理。

2.适量运动,健康体重

1)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,也是较好的减压方式。

2)建议有氧和无氧运动相结合,每周至少3次,每次至少30分钟。

3)减少久坐时间,每小时走动一下。

 3.充足睡眠,拒绝熬夜

     1)晚餐不能吃得太饱,或空腹睡觉。

     2)忌饮大量含酒精、咖啡因发饮料。

     3)成年人保证每天7-9小时的睡眠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防控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9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