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衡膳食小科普

发布者:后勤集团发布时间:2020-04-07

 “食以衡为先”,平衡膳食,就是指膳食中提供的各种营养素,不但数量充足,而且营养素之间应保持适当的比例,使膳食更适合人体生理的需要。为了达到平衡膳食,人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下列三类食物:

供能性食物:主要是谷类食品及油脂等。结构性食物:主要是畜禽、水产、蛋、奶等食品。保护性食物:主要是各种蔬菜、水果等。

还应有合理的膳食制度,如在一日三餐中,提倡:早餐要吃好,中餐要吃饱,晚餐要吃少。

平衡膳食与维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关系密切,食物有酸碱之分。动物性食品及谷类食品,多为酸性食物。蔬菜、水果类,多为碱性食物。中国人的膳食主要是谷类淀粉,还有动物性食品,这些都是酸性食物,因此容易影响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,影响健康,甚至引起疾病。为了保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,必须注意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适当搭配,一般可按一份荤食与四份素菜搭配为宜,即1份酸性食物搭配4份碱性食物。所以我国的《膳食指南》中强调 “ 食物多样,荤素搭配,素食为主”的精神。